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雷州日新月异 现代发展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

湛江楼市  2015-11-26 10:13

[摘要] 今日雷州,处处呈现出无限生机。大唐火电、雷州一中新校区、雷州碧桂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刷新了一个又一个“雷州速度”。金秋时节,记者走马雷州大地,通过几组镜头,感受名城雷州现代发展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魅力。

“念多海康,神驰往从”。

一千年前,被贬海南的苏轼给同样被贬到雷州的弟弟苏辙写诗,表达哥哥对弟弟的牵挂。雷州,是他彼时心灵的港湾。

雷州有旧称(海康),但已无旧貌。近年来,雷州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全力实施“六大抓手”( 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城市扩容提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港口物流)的发展战略,全面启动发展引擎,引领雷州走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快车道。

今日雷州,处处呈现出无限生机。大唐火电、雷州一中新校区、雷州碧桂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刷新了一个又一个“雷州速度”。金秋时节,记者走马雷州大地,通过几组镜头,感受名城雷州现代发展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魅力。

“我爱苏东坡”

【镜头1】:雷州一中新校区

假如苏东坡能“穿越”历史,他应该去雷州一中新校区走一走、看一看。

11月23日,雷州一中89周年校庆日,校庆主题活泼且“任性”——“我爱苏东坡”;校庆活动宗旨是“让‘东坡文化’精髓融入我校师生的血液”。

地处天南重地的雷州一中,何以对苏东坡如此情有独钟?

往事越千年。公元1097年,苏东坡自惠州再贬海南儋县, 6月5日,和兄弟苏辙一同到达雷州,寄寓古刹天宁寺。因为“朝命严迫”,所以“雷州不可逗留,故缓行于途中”。

尽管,苏轼只是雷州的一个匆匆过客,但他伟大的人格魅力,注定在雷州流芳百世。从此,雷州大地上,崇文之风、敬贤之举薪火相传。重教兴文的雷州,宋明开始就出现了“闾有塾堂、巷有校室”的局面。

一千年以后,雷州人的崇文之风,在新建成的雷州一中新校区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

雷州一中新校区坐落于西湖水库湖畔,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校园,投资5.3亿元建成,占地245亩,建筑面积25万多平方米。它的诞生,凝聚着雷州市历届领导的心血,从签订协议到正式开工,整整用了14年,其间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雷州市委书记江毅、市长吴国雄多次到施工现场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项目难题。项目一期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开学,仅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令人惊讶的“雷州速度”。

目前,雷州一中新校区首期工程的3幢教学楼、4幢学生宿舍楼、实验楼、艺术楼、饭堂等11幢楼房全面完工。今年9月,新校区开学,2000多名高一新生步入这所新校区。

漫步新校区,只见学校建筑顶部呈斜坡型,瓦蓝色的主色调彰显出浓浓的“雷派”建筑风格。当天正值校庆,校园广播正为绿茵场上的运动员呐喊加油,身着校服的莘莘学子朝气蓬勃地走在校道上,教室里的老师正熟练地操作着现代化的仪器进行教学……

明年9月,雷州一中新校区二期工程的3幢教学楼、3幢学生宿舍楼和行政综合楼等,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将迎来9000名学生,迎来雷州未来的栋梁之才。

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镜头2】:雷州海岸线

“我迁海康郡,犹在寰海中”。公元1097年5月8日,苏轼离开雷州南下赴海南,苏辙送到海安,船开后,苏辙对哥哥无比思念,写下了《次韵子瞻过海》。

处在“寰海中”的雷州人并没有被海困住,他们扬帆搏浪,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经过多年的发展,雷州海洋经济已初具规模,漫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港口码头、临港工业园区、水产养殖基地、风力发电等项目,以及由天成台度假区、九龙山国家湿地公园、赤豆寮爱情岛等组成的滨海旅游带。

其中,赤豆寮岛将以爱情为主题,以迷人的海岛度假生活为诉求,打造浪漫滨海旅游区;乌石天成台旅游度假村已成为滨海旅游度假的热点景区。

在临港工业上,作为广东“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大唐雷州火电项目首期拟建设2×1000MW机组,配套建设1个10万吨级卸煤码头和1个3000吨重件码头。目前,项目厂外“三通”(通路、通水和通电)工程基本完工,厂区10KV施工电源供电线路工程基本竣工并送电成功。随着施工队大规模进场,该项目建设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将改变雷州长期以来的工业积弱局面,成为雷州工业转型升级的标志。

在名城雷州,一个由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洋捕捞和滨海休闲组成的临海产业布局已经形成。

   目前,雷州相关部门正抓紧完善滨海旅游规划,加快建设配套设施,全力打造166公里、规划用海用地面积近8万亩的北部湾黄金海岸,包括对沿线纪家镇、企水镇等滨海旅游项目和滨海禅文化生态园区的建设,主要开发滨海休闲、旅游地产、养老基地等产业。

2014年以来,雷州市大力发展远海洋捕捞业,发展200吨级以上钢质渔船,增加渔民收入。目前已建造200吨以上钢质渔船12艘,现有海洋捕捞渔船1559艘。今年1至10月,雷州海洋捕捞总产量高达3.16万吨,产值4.6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