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半年报 │ 宏观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不减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定位不变

湛江楼市  2021-07-01 17:29

[摘要] 2021年,在经历近半年的调控密集加码后,房地产调控成果逐渐显现,地方加码政策出台节奏有所放缓。

【半年报 │ 宏观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不减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定位不变

中估联解读:2021年,在经历近半年的调控密集加码后,房地产调控成果逐渐显现,地方加码政策出台节奏有所放缓。从调控内容来看,限地价、限房价限购限售等行政限制仍是调控重点,房地产业金融监管也持续保持高压。政策出台频率、调控力度不减,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导向不变。上半年住建部已“重点关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整体上看,当前不仅地方楼市调控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辐射,监管部门的重点观察城市亦同趋势发展,无不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于楼市稳定发展的重视。

(1)坚持“住房不炒,因城施策”主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月6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强调,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3月5日,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3)住建部年内已重点关注13城,其中3城被列入监测名单

一季度住建部赴上海、深圳、北京、杭州、无锡、南昌、成都、西安这8个城市进行调研督导房地产调控工作。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地负责人。截至目前,共有13个城市被住建部纳入重点关注视野,其中南昌、东莞、南通三个城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4)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防止以等名义炒作房价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等名义炒作房价

(5)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5月12日、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广州召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人民政府分两批参加。据悉,40个城市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6)郭树清发表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防止金融风险再次蔓延”演讲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防止金融风险再次蔓延”的演讲。郭树清直言,炒作外汇等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如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此前,在2021年3月初郭树清就曾发表“房地产是金融体系的灰犀牛。”观点。

【半年报 │ 宏观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不减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定位不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