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两会:长租公寓能常住 能长住

湛江楼市  2019-03-13 11:11

[摘要] 2019年楼市政策的松动、回暖是一大趋势。因城施策作为长效机制的安排,也会让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有所松绑。此外,金融政策层面,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方面,也会有所放开。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鼓励,也需要有配套政策来支持长租公寓的发展,让中低收入群体有一个较好的居住环境。

2019年楼市政策的松动、回暖是一大趋势。因城施策作为长效机制的安排,也会让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有所松绑。此外,金融政策层面,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方面,也会有所放开。

大方向上看来,调控的基调,包括金融、限购等方面不会变化。因此,整个国家的房价不可能大起大落。而成交量和土地市场会有所提升,成交量方面,今年跟去年下半年相比,会延续向好的趋势。

政策红利和资本推动一度让这个无人关注的行业发展到最顶峰。之后随着租购并举的推进,使长租公寓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去年也出现了房租上涨、甲醛超标等问题。

01两会论点出炉,硬核管理是首要

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鼓励,也需要有配套政策来支持长租公寓的发展,让中低收入群体有一个较好的居住环境。长租公寓一直都有,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行业。这两年的火,源于长租公寓加入了创新运营的方式。

长租公寓出现了几大问题,首先是租金的控制,长租公寓要防止、避免行业出现垄断,有可能一些公司通过垄断房源的方式控制租金,这需要监管;二,长租公寓运营过程中,金融手段的运用不能太过,要符合各种金融政策;三,要回归出租、物业管理的本源。

我们必须肯定的是,长租公寓实则还是对出租房的管理。“建议尽快出台《住房租赁管理条例》,让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3月5日,两会上,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社省委副主委、社市委主委梁鸣在两会上发声,通过多种手段扶持壮大一批长租公寓专营企业,引导房源和客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品牌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在拉动服务、促进就业、增加市场有效房源供给上发挥巨大作用。

梁鸣说:作为租赁市场重要业态之一的长租公寓,在政策扶持下迅速发展,是解决人口增、住房难的重要方法,也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制的重要手段。但与此同时,长租公寓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他建议:“要尽快出台《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界定租赁主体的权利义务,明确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应急管理(消防)、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的职责,增加金融支持、行业规范、市场管理等方面内容,让租赁行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02未来动向看一看

“长租公寓作为租赁市场重要业态之一,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梁鸣说,这种快速发展态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难题亟待解决。

未来应当重点关注法律法规建设、监管合力、扶持政策落地、金融支持力度这4个方面的问题。

“让老百姓更真切地感受到改革成果,需要以改革的思路,破解行政风险,促进税收、用地、存量房改造、水电气等扶持政策落地生效。”他建议,优化住房租赁营商环境,细化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为租赁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扶持壮大一批长租公寓专营企业,引导房源和客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优胜劣汰。形成竞争趋势,让整体的行业环境出于紧张的状态。

他认为,长租公寓响应了国家租售并举政策,但需要大力提升行业运营管理水平。建议通过组织开展住房租赁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建立长租公寓企业评价机制和信用管理体系,对长租公寓的准入门槛、准入条件予以规范。

03农村集体用地入市盘活房地产

3月5日,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及“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其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由于影响着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影响着楼市发展,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较多。

土地市场作为一级市场,是撬动房地产的环要素。没有足够供应量,要控制房价比较困难。所以,集体土地的入市,即可以提高供应量,也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控制房价有帮助。对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也能起到改善作用。

集体土地入市更多体现在租赁公寓内,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帮助更为直接,这是一种可以控制租金上涨的直接手段。集体土地入市、建设,要按照每个城市的总体规划来安排,才会避免相关问题,每个城市按照不同的情况,设立不同的管理方式就成为了未来工作的重点。

不仅是农村集体土地入市要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的流转、入市,都已拿上了日程,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对盘活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助推作用。

04一城一策「稳」市场

今年的地方两会和两会中,“一城一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成为频繁出现的热词。

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随后各地如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辽宁市、杭州市等的政府,也在两会工作报告中纷纷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作为2019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这个“两会”时间,“保障体系”、“房源供给”、“稳定房价”、“改革公积金制度”、“蓝领公寓”等成为关键词被频频提及。我们从中可以窥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完善一线、二线城市和其他热点城市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并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切实增加有效供给,对住房租赁行业的支持巨大。

05后记

当下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是支持行业发展,第二是肯定是要整顿不规范经营行为。在资本寒冬之后,冷静下来的人都在探索“长租公寓”的出路,观之两会的意味,或许“长租”的未来就在“长住”。“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让住房不再是“奢侈”的“必需品”,才能拥有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