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湛江房屋租赁市场平稳 中介:房屋租金不会大涨

湛江楼市  2018-06-20 16:47

[摘要] 每年六七月学生毕业,再加上务工族和上班族的租房需求,我市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那么,目前我市房屋租赁市场是个什么状况?随着湛江商品房价格的上涨,我市的房租水平会随之上涨吗?记者近日走访我市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房屋租赁市场房源充足,价格较平稳,并没有出现大涨。

    每年六七月学生毕业,再加上务工族和上班族的租房需求,我市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那么,目前我市房屋租赁市场是个什么状况?随着湛江商品房价格的上涨,我市的房租水平会随之上涨吗?记者近日走访我市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房屋租赁市场房源充足,价格较平稳,并没有出现大涨。

    租赁市场房源充足

    在赤坎区文章村,房屋出租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单房、一房一厅或两房一厅,各式房源供应充足。刚刚租到两房一厅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今年大学毕业,学校宿舍不能住了,由于想考研,于是想在暑假租房复习功课。“现在房子比较好找不紧张,价格也不贵,像我租的两房一厅才500元,感觉还是不错的。”记者还走访了赤坎的百姓村和陈屋港村这样的城中村,发现房屋放租的信息也非常多,房源比较充足。

    除了城中村,在一些单位宿舍,房东生活改善住进了电梯房,老旧的单位步梯房就出租。一些中、高档小区,也有投资者专门购买一些小户型房用来出租。记者走访房地产中介机构时发现,每家中介经纪人手中都有不少房源,只要你告诉他们想租什么价位或者哪个小区的房子,中介都会找出相应房源供客户选择。“现在房源很多,有的家庭有几套房,多出来的就出租。另外,湛江近几年大量楼盘在开发,新房也不断增加,所以,租赁市场的房源是很充足的。”湛江万家地产中介公司的王子鸦总经理表示。

    据了解,除了商品房,湛江市政府近年来也加大了推出公租房(廉租房)的力度,帮助一些买不起房的市民解决住房问题,这些廉租房,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申请,从某种程度上也丰富了租赁房源

    主流房源租金平稳

    租住赤坎区大德路一单位宿舍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2013年开始租住这里已有5年,租的是一套小三居室,除了2016年房东加了100块钱房租,后面一直没涨过房租。这两年房价上涨不少,但租金一直是800元。对比目前湛江的房价,她觉得湛江的房租不算贵。刘女士坦言,以前在广州做生意时租一套两居室都要2000多元,而且每年都会涨租金。

    记者询问了多个城区的多家中介和部分租客,他们表示湛江的房租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一些城中村或单位旧房不仅租金没涨反而还降了一点。但是,在一些热门的、中心城区房或高档小区的房屋,租金还是稳中有升。总体来说,涨幅并不大。

    王子鸦也表示,相比商品房价格的上涨,湛江房屋租赁市场的确比较平稳,涨幅不大。对于未来湛江房屋租赁市场的行情,他认为租金会出现小幅上扬,但不会出现大涨,因为湛江市外来人口还不算多,房源也比较充足。

    调查中记者发现,小户型比大户型更受租客欢迎。在租客中,务工人员、陪读家长、年轻的上班族占了较大比例。“到湛江来就是想多赚点钱回家,能省一分是一分,当然是小户型。”来自湖南的阿芳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在湛江打工,在城中村租了一套两房一厅的老房子,月租金四百多。阿芳说,“大房子租金贵,舍不得。”一些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从公司交易的情况看,小户型租赁最为活跃,有些位置较好的小户型几乎一放出来就被租,非常抢手,大户型出租要难一些。

    警惕“二房东”尽量找正规中介

    租房子如果找不对人,很容易出现纠纷,最怕就是租房遇到“二房东”。我市一房产中介公司的资深经理认为,租房首先要确认相关证件,不要轻信不能提供产权证明(原件)的房主,要请房东出示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原件;若产权证正在办理中,还要出示与原产权单位签署的购房合同。确认房产证上的人和签合同的人为同一人,如不相同需有产权人的代理委托书。

    其次,要选择信誉度高的正规中介公司。在湛江,不少房产中介公司并没有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备案,前不久该局查处和通报了67家违法违规房产经纪机构和9名从业人员。该局提醒市民在进行二手房屋交易或租赁时,避免委托这些中介机构和人员,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风险。

    另外,现在很多人喜欢在网上租房。在网上租房如果不小心,也特别容易引起纠纷。一些人为了能尽快租出房子,会把一些不真实的照片放在网上。比如,这个房子可能已经很旧,网上的照片却被P得非常新,出现货不对版的情况并不少见。专家提醒,网上租房一定要到现场看房,不要轻信网上价格很低的房源,看房的时候要注意观察房间的采光、隔音效果,防止上当受骗。

    链接——

    湛江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对象及条件

    (一)市区城镇居民供应对象条件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或年满 35周岁的单身人士,可申请1套(间)公共租赁住房:

    1、申请人具有本市市区城镇常住户口,且在本市市区实际居住3年以上;

    2、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在提出申请前连续两年均低于14932元;

    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不拥有任何自有形式的住房、宅基地、承租公有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

    (二)新就业人员供应对象条件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新就业人员,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申请人及其在本市市区范围内长期居住的直系亲属家庭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

    2、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毕业;

    3、自毕业次月起计算,毕业未满5周年;

    4、已与市区内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

    5、已在市区购买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三)外来务工人员供应对象条件

    1、申请人及其在本市市区范围内长期居住的直系亲属家庭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

    2、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在提出申请前连续两年均低于14932元;

    3、在本市市区连续购买社会保险3年以上及购买住房公积金2年以上;

    4、已与市区内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

    (四)享受廉租住房租金标准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条件

    1、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符合城镇居民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条件;

    2、持有城乡居民生活保障金领取证;

    3、申请人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

    有关申请详细情况请到各受理地点咨询并领取相关资料,或登录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http://www.zjcic.net)、保障网(http://218.14.207.74:8083)查询并打印申请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