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路在何方?48家房企存货约1.93万亿仍疯狂举债拿地

湛江楼市  2016-08-27 15:40

[摘要] 关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房企拿地似乎乐此不疲,导致今年地王宗宗出不停。然而,随着下半年的到来,各大房企不得不面临年中业绩报告的检验。激进的国企、进击的闽系……目前,48家已公布数据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存货合计约为1.93万亿元,然而无一不背负着高额的负债,在举债背后仍然疯狂拿地,制造地王。

关于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房企拿地似乎乐此不疲,导致2016年地王宗宗出不停。然而,随着下半年的到来,各大房企不得不面临年中业绩报告的检验。激进的国企、进击的闽系……

目前,48家已公布数据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存货合计约为1.93万亿元,然而无一不背负着高额的负债,在举债背后仍然疯狂拿地,制造地王。

自喊出“去库存”之后,“去库存”正重构房地产行业。一、二线城市房价大涨甚至供不应求,但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去库存的攻坚期。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5日收盘,共有16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中报,具备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存货合计约为3.56万亿元。48家已公布数据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存货合计约为1.93万亿元,占据3.56万亿元的一半以上。上市房企去库存前路漫漫。

目前,存货净额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是房地产企业万科A以存货净额4275.20亿元高居榜首,绿地控股、招商蛇口、华夏幸福、金地集团、金科股份、荣盛发展、泰禾集团的存货净额分别高达4064.76亿元、1265.01亿元、1244.37亿元、810.99亿元、750.39亿元、740.33亿元、717.04亿元位列前十名。

从总量上看,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升,2016年房地产总体库存不会有明显下降;居民住房需求三五年内相对稳定,目前销售高增长意味着对未来需求的透支;由于我国住房需求转移单边性的特点,一线城市居民一般不会去二线城市买房,二线一般不会去三线买房,目前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的火爆意味着大量的三、四线城市需求被转移。

综上,三、四线城市居民需求被严重透支和转移,且供给层面今年库存面积不会有明显下降,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会更加艰难。

截至目前,2016年中报企业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294天,相比2015年中报的405天有较大幅度缩减。不过,房地产企业的存货周转天数为1695天,远高于整体平均存货周转天数(294天)。存货高企以及周转天数,已成为影响上市房企利润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由于2016年资本的宽松环境,房企资本获取相对容易,因而房企之间负债拿地也成为常态。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在1349家上市公司中,有132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在132家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上市公司中,按照行业来分的话,有23家上市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在行业占比中高居榜首。而12家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0%。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开发行业,前期投资非常大,正常的范围在60%至70%之间,如超过80%,负债比例则有些过高,企业的经营将面临一定风险。一般来说,负债率超于70%的公司说明公司在经营上和现金流方面出现问题,可以表现出公司在举债过日子。

而截至8月24日,2016年以来已经出现单宗土地超过10亿的地块30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达到了150宗。包括信达地产、融信中国等在内的房企频繁制造高价地。

细思极恐,房企一边疯狂拿地,一边周转资本,然而身后还拥有着将近1.93万亿元的存货资源,这样下去的房地产市场还有退路吗?

(本文由经济日报、北京青年报等所刊文章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