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战役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才是真正的攻坚战

湛江楼市  2016-07-18 09:43

[摘要] 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9%,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2.1%,速度堪称“凶猛”。在迅猛的销售推动之下,去年底中央确定的“房地产去库存”国家任务也完成得很好。从数字看,截至6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3月底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那么,去库存作为阶段性任务,目标是否已经达到了?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房地产数据十分靓丽。

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9%,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2.1%,速度堪称“凶猛”。在迅猛的销售推动之下,去年底中央确定的“房地产去库存”国家任务也完成得很好。从数字看,截至6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3月底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

去库存战役可谓初战告捷。

那么,去库存作为阶段性任务,目标是否已经达到了?去库存是否已经成了过时的用词?现在提去库存会不会有助涨房地产泡沫的嫌疑?

显然不是这样。

今年市场数据好看,只是从整体来看是这样,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今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分化为严重的一年。

今年房地产库存“减肥”,减的是本来就不胖的部位,而该减的部位基本没减。以安徽为例,今年楼市火爆的合肥住宅库存消化周期已降到2个月,而同时安徽其他几乎所有城市,仍然深陷寒冬,蚌埠、滁州、芜湖、安庆、六安等地库存都是省城合肥的2倍以上,小小的六安,库存面积是合肥的4倍以上,可谓冰火两重天。

居高不下的库存,不仅存在于三四线城市,在部分二线城市如重庆、成都、西安等也不同程度存在。这种情况下,去库存依然是很多地方的头号任务。

从数据来看,经过几个月的去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仅仅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库存的大山仍然高不可攀。从6月数据看,商品房销售增速也在放缓,这个趋势与房地产投资的惯性增长相作用,下半年商品房库存重新恢复增长也不是不可能。

今年上半年去库存很大程度上是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代价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大涨,房价与人们的购买力进一步背离。而且,一二线城市地价涨幅比房价更凶猛,地价攀升压缩房企利润,让房企未来可能面临“赔本赚吆喝”的局面。另一方面,地价暴涨、地王频出,使得一二线城市未来面临泛豪宅化的局面,商品房市场距离普通老百姓越来越远,逐渐脱离其发展的根基,这或许将导致未来房地产行业面临重大危机。

也就是说,作为去年年底中央确定的五大任务之一的房地产去库存,到目前为止非但没完成,而且下半年要完成任务不是更容易了,而是更难了。

难就难在,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才是真正的攻坚战,我们现在对这块“硬骨头”仍然没有什么好办法。各地出台的去库存政策,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多。与此同时,看似有效的宽松货币政策,由于其作用是普适的,尤其是对楼市已有过热之嫌的一二线城市作用会更明显,为防止更大泡沫,宽松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已不能多用。而剩下的去库存攻坚战,只能由各地方政府,通过中医式综合疗法慢慢地去。

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对三四线城市来说,去库存任务在没有货币武器助攻的情况下,难度会比上半年大得多。这是考验各地方政府智慧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