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白银时代行业利润率逐步下滑 房企纷纷跨界忙副业

湛江楼市  2015-12-09 10:42

[摘要]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逐年下滑,在这一情势下,越来越多的房企为求发展,开始尝试跨界转型。

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逐年下滑,在这一情势下,越来越多的房企为求发展,开始尝试跨界转型。其中,少数派走得“决绝彻底”,更多的则是立足房产寻求多方面突围。据某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眼下涉及跨界转型的房企至少有41家,占行业总数量比的29%。这些房企的跨界转型主要涉及八大领域:大医疗、大互联网、能源煤矿、金融、军工/职能、材料、影视传媒以及互联网。这股多元化的转型风潮在房产界愈演愈烈。

房产、保险行业联姻成趋势

近,恒大地产收购了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于11月底宣布恒大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亮相,就在发布会次日,恒大人寿即表示将“确保保费突破100亿元,力争300亿元”。这一举动再度令地产、保险两大行业的联姻引发市场关注。

然而事实上,青睐保险平台的地产大鳄并不只有恒大一家,多家房企均积极进军保险业,以扩展业务版图。就在恒大人寿亮相的同一时期,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百年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的1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万达集团。此轮批复后,万达集团持有百年人寿股份达9亿股,持股比例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时代万恒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

何解房企纷纷看好保险业?恒大方面表示,保险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名副其实的蓝海产业。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13703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2298亿元,同比增长204%。也有行业报告预测,保险业仍有十倍以上、数十万亿的市场空间。

这些年来,地产与保险业之间频繁的互动不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早在2009年,中国人寿斥资58.19亿港元,认购远洋地产增发的9.34亿股新股,以16.57%的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伴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放宽,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巨头相继收购(入股)地产公司,成为地产业的“金主”。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合众人寿、珠江人寿等险企在内的34家保险公司,具有地产股东背景,占所有保险公司的18%。

房企跨界也面临风险

面对行业利润率下降的趋势,品牌房企除了选择与保险业联姻之外,还将多元化发展的触角伸向了金融、互联网、医疗养老等行业。

例如,2013年绿地集团与中国电信、三星、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启动绿地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中心,期望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增值平台;世茂地产也联合高端酒店、消费休闲等多领域合作伙伴搭建“云服务”平台;去年万科曾表示要在广州、上海和深圳筹建3家儿童医院,今年8月,北京万科又和链家合作成立了装饰公司,开始涉足家居行业;万达除了进军保险行业外,还逐步涉及儿童产业……

五花八门的跨界案例让行业充满活力,但也有专家表示房企跨界往往意味着风险。某房企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地产仍是集团核心产业,但是医疗、养生养老、文化等产业已经成为房地产产业链的延伸,他们一直在关注高端医疗行业。如果未来条件成熟,不排除朝这一方向扩展。“对一直专注地产的房企而言,对于医疗、金融等其他行业是不太熟悉,如果涉足需要时间、精力去深入调研。”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企跨界与真正盈利的目标仍有较大距离。有不少行业前期资金投入巨大,回报周期较长,这对于房企资金周转而言也是一大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