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将调 或先针对刚需人群

湛江楼市  2014-10-15 09:24

[摘要] 连日以来,各种救市的政策吸引着购房者的目光,近日一则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传闻,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本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有业内人士称此政策或许不会全面展开,将可能会首先针对部分人群施行。

连日以来,各种救市的政策吸引着购房者的目光,近日一则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传闻,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本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有业内人士称此政策或许不会全面展开,将可能会首先针对部分人群施行。

网传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或将调整免征年限由五年降为两年

据该传闻称,在今年11月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原本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可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将调整为满2年的即可免征营业税。该传闻进一步分析称,从目前楼市情况看,各地限购放开刺激未如理想;限贷放开也面临银行额度不足的问题,所以减税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楼市松绑的着力点。

记者就此传闻咨询了郑州1+2联合不动产总经理孙小明,他表示也是从网上看到的这则消息,据他从相关部门得到的情况,并没有接到类似的消息。

这个政策对于行业来讲是大动作,在孙小明看来,全面降税的可能性很小,很有可能是针对部分人群减税,来刺激房产成交。

业内人士称:政策或将针对刚需人群实施

他举例道:“可能是针对首套房,或者针对刚需人群实施。例如有些城市是针对应届毕业生,推出了房产交易优惠政策。由于今年购房的主要群体以刚需为主,而刚需中的主要群体是应届毕业生。毕业十年以内的人群,经济条件普遍拮据,而且要面临成家立业,结婚买房,购买二套房的几率相对小,他们购买首套就是刚需,政府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尽管官方的解释是为了吸引大学生就业。但还是有很多人将此解读为政府的一种‘救市’手段,是变相减税,刺激成交”。

据记者了解,在10月8日,宁波市公布《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对毕业10年内的大学生在宁波就业,从今年9月 20日开始一年内买房,可获一笔补贴,还可享受降低首付和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

在孙小明看来,宁波市的这种做法代表了政府对楼市的普遍观点,又想刺激楼市成交量,但又不想完全放开。

基于这样的考量,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减免不可能全面展开,而调整为首先针对刚需人群实施。

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经理王川认为,该政策短期内不会出台。根据他的统计,目前80%的交易是10年以内的、40%是5年以内的,如果能改为满2年,按照目前的税费,一套百万元的房子可以免税5万多元。他推测,如果满2年也免征营业税,会再有10%~15%二手房交易不用缴纳营业税。他表示如果这项政策落地,对于二手房交易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如今,面对楼市的长期低迷,各大城市普遍放开了限购,被购房者期待已久的限贷也在逐步放开之中,但这些都是针对一手房的政策。

孙小明认为,今后政府很有可能针对二手房推出优惠措施,不仅从营业税、还有契税、房产交易过程中的各个税费上都可能会有一定的减免政策,以刺激楼市成交量。也有可能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增大资金的流动性上,这对二手房市场的刺激将会比降税的作用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