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提取政策、额度今年将进一步放宽

上海金融报  作者:陈文宇  2014-02-07 08:44

[摘要]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今年将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的要求,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需求。

受2013年沪上楼市成交量井喷影响,当年申城公积金个贷发放额创出历史新高。根据上海(楼盘)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13年度)》,2013年全年,上海发放公积金个贷614.56亿元,同比增长近50%;当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641.65亿元,同比增长15.31%。

报告显示,在去年发放的614.56亿元公积金个贷金额中,一季度为146.68亿元,二季度为187.12亿元,三季度为153.62亿元,四季度为127.14亿元。其中,二季度达到顶峰,月均放款额约62亿元;三、四季度逐季回落,月均放款额分别为51亿元和42亿元。

上述数据与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2013年度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数据呈现同一走势。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新增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789.6亿元,同比多增612亿元。分季度来看,去年四个季度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增加139.1亿元、247.1亿元、219.8亿元和183.6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49.6亿元、236亿元、129.2亿元和97.2亿元。

来自央行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3年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全年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7389亿元。虽然央行上海总部未发布2013年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数据,但比较和上海的新增、多增数据不难发现,上海去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重仅4.64%,但多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却达到8.28%。也就是说,上海当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幅度大幅超过平均水平。

同样,在公积金贷款发放额方面,上海也领先一步。截至目前,在四大一线城市中,仅上海和深圳(楼盘)两地公布了去年公积金收支情况,来自深圳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深圳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超过1.9万笔,贷款额88.23亿元。换言之,深圳去年公积金贷款新增额尚不及上海的1/6。

与公积金个贷猛增态势趋同,2013年,申城公积金冲还贷提取金额、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和提取总金额的增幅均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其中,2013年冲还贷提取金额大幅增长,增幅高达34%。冲还贷提取金额占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的88%,占年度提取总金额的69%。此外,2013年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同比增幅38%,提取总金额同比增幅33%。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今年将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的要求,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