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3年房地产行业大事记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4-01-07 08:37

[摘要] 201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年初混乱、年中相持、年末破局,新国五条的出台为该年度的调控定下了总基调,房产税话题的不断发酵使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了实质性进展,怀揣小产权房转正梦的人们这一年的经历有如乘坐过山车……经历了调控、钱荒、地王等一波波浪潮,这一年的楼市可谓热闹非常。

201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年初混乱、年中相持、年末破局,新国五条的出台为该年度的调控定下了总基调,房产税话题的不断发酵使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了实质性进展,怀揣小产权房转正梦的人们这一年的经历有如乘坐过山车……经历了调控、钱荒、地王等一波波浪潮,这一年的楼市可谓热闹非常。临近岁尾,不妨梳理一下即将过去的2013房地产行业重点事件,为2013年做记,给2014年写序。

新国五条”为全年调控定调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新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点评:“新国五条”自横空出世之日起,就受到各种质疑和批评。焦点集中在“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按差价的20%征收”这一条款上。事实上,交易环节征税方式的改变,确实是一剂猛药,可以迅速给市场降温,然而,长远看来,在保有环节征税才是多方共赢的长效之计。

不动产统一登记驶入快车道

7月22日,国土资源部宣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着手研究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各项准备工作。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点评:此前,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缺位”,让“房姐”“房媳”等钻了制度漏洞,以非法手段攫取了大量财富。多年来徘徊不前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今年终于有了突破。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保障房屋等不动产的交易安全,而且还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宏观调控。可以说,这项制度,一举多得。

小产权房经历过山车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这一政策被扭曲解读为“小产权房”转正有望。11月22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指出“小产权房”的建设、销售和购买均不受法律保护,要求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

点评:回顾2013年的“小产权房”,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片:从三三两两的私下交易,到大张旗鼓地叫卖,直至最后被宣判“死刑”。“小产权房”的经历,折射出当前我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现实差距,更是将城乡土地制度间的矛盾推到了前台。针对“小产权房”这一特殊的商品,政府应当以积极、稳妥、合理的办法来妥善解决,不仅需要谨慎的技术操作,更需多一点“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历史眼光。

房地产税有望加快立法

5月24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中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虽然房产税扩围在今年并无太大动作,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点评:当房产税被视为接棒“限购”的房地产调控利器时,它的每一个动向都牵动着各方神经。从年初开始,围绕房产税出台的消息,上演了公布、否认、证实、再否认的连环剧。2013年北上广深四个房价飙升的城市中,只有上海是在试点“征收房产税”,而上海楼市“量价齐升”、“地王”频出,目前的“房产税”调控楼市的效果并不明显,房产税在推行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以房养老争议中前行

2013年9月13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意见》提出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点评:“以房养老”一提出就遭遇阴谋论的评价。但如果从“老年人可以多一种养老选择”的角度来看,如果“以房养老”的主导者不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同时使其成为一种房主和金融机构间的自主市场行为,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反感。如果能加速解决公众关注的70年产权问题,能带来楼市健康发展,政策本意就应受到欢迎与鼓励。

严控之下地王依旧频出

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集13个省份和16个城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国土部明确提出,要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影响预期;供过于求的城市要相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确保四季度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点评: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是今年人们热议话题。地王的“高兴无压力”可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底气十足。从6月初开始地王如雨后春笋般的频现,而在“钱荒事件”余热未退之际再现地王,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对房价的调控继续失效,难免会变成“狼来了”的游戏,那么还会不断地有新地王涌现。

楼市调控全面扩围

临近年底,楼市调控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围,“深八条”“京七条”“穗六条”“沪七条”“汉七条”等相继出台。截至12月19日,已有包括厦门、沈阳、长沙、南京等18个城市相继推出新一轮调控政策,主要内容均为收紧限购政策及加大土地供应。

点评:中国经济改革期间所观察到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点在行政手段方面表现突出。“限购令”筑起的高墙依然森严,期望推倒城墙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其实“政府既不需要抑制房价上涨,也不需要防止房价下跌,要做的只是远离房地产市场”,这才是最优选择。

 

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size="3">2013湛江首届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暨购房者大会震撼启幕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